感謝您的造訪。本網站絕對尊重並予以保護您個人的隱私權。為了幫助您瞭解本網站如何蒐集、應用及保護您的個人資訊,請務必詳細閱讀本站的「隱私權保護政策」。謝謝!
接受並繼續瀏覽

 

問答集

何謂超音波?

超音波是指高於人類聽覺所能接受音波的頻率範圍,人類聽覺能常在20Hz~20KHz之間;因此一般來說,凡是頻率高於20Hz以上的音波我們就稱為超音波。但在工業上的應用,為了順應特殊的需求,頻率也有低於10KHz的(如超音波烘乾機),15KHz的(如超音波塑膠熔接機),這些我們也習慣上稱為超音波。至於超音波的頻率上限是多少KHz呢?通常是100KHz以內,但在非破壞就用的醫療檢查系統中也有高達5000KHz的。總面言之,工業上所謂的超音波是指我們能產生和利用在各種不同的介質中傳導,隨著各種不同介質特性的差別,而產生各種不同功能與效用的波動,這種波動我們就稱為超音波。

超音波塑膠熔接原理?

早期對塑膠的的接合,傳統的方法是使用強力膠或其他溶劑,但這種方法不僅使產品不良率增加、破壞美觀度,且有損人體健康。最近由於超音波技術的發現,解決了塑膠加工的難題。超音波運用的原理:將音波籍焊模(HORN)遺傳至塑膠加工物上,以每秒兩萬HZ的超高頻率及適當的掁幅,使兩片塑膠加工物劇烈磨擦後,於瞬間使塑膠接合面迅速溶解、交流,在一秒鐘內完成熔合過程。並可完成金屬埋插於塑膠內,接塑膠以固定金屬或塑膠,包覆以及塑膠板點焊,尚有塑膠射出品之切除、塑膠袋封口、切邊等。

超音波熔接常用功能

超音波熔接:以超音波超高頻率振動的焊頭(HORN),在適度的壓力下使兩塊塑膠的接合面產生磨擦熱而瞬間熔融接合,並可達到完全水密及氣密的效果。
超音波鉚接:將超音波超高頻率的焊頭(HORN)壓著塑膠品突出的梢頭,使其瞬間發熱熔融成為鉚釘形狀,使金屬物件被鉚覆而固定。
超音波埋植:以超音波超高頻率的音波振動,借著焊頭(HORN)的傳導及適當的壓力,瞬間將金屬零件(如螺母、螺杆)等擠入預留的塑膠孔內,並固定在設定深度。完成後無論拉力、扭力均可媲美傳統在模具內成型的強度,並可免除射出受損及射出緩慢的缺點。
超音波點焊:兩片塑膠要熔接時,因限於熔接物的條件,無法開設導熔線,可用點焊熔接,其原理是利用超音波傳導至焊頭前端,從上板穿越至下板,而達到熔接的效果,並可同時點焊數十提高工作效率。
超音波切除:以超音波高速振動的焊頭切除射出成形的塑膠件鋒銳的毛邊,及切除射入口,使塑膠原件在瞬間脫離射出流道,不但省去人工切除的工續,而使塑件光滑美觀。適用於超音波切除的材質有ABS、PS、壓克力、PC 、塑鋼等,如太軟或富有彈性的塑膠則不適合超音波切除。(塑膠料剛射出時還未冷卻前效果不佳)
超音波成形:同超音波鉚接類似。是將凹狀的焊頭壓著於塑膠品外圈,使其高頻率振動後將塑膠熔融成形而包覆於金屬物件使其固定,且外觀光滑美觀,多使用於電子類、喇叭之固定成形,及化妝品類的鏡片固定等。

 

高周波塑膠熔接(焊接)原理?

由電子管振盪產生高頻電磁場,被加工塑膠產品(金屬件)在上下電極間的高頻電磁場作用下,使塑膠產品內在分子發生極化現象而劇烈運動產生熱量,在高周波模具的壓力下達到熔接定型的效果。

高周波熔接法是否需要模具協助?

答案是必需的,要達到理想的熔接效果,首先就是要把銅制的高周波模具固定在高周波熔接機的適當位置,然後把PVC膠料放在高周波模具下,再控制高周波塑膠(塑膠)熔接(焊接)機的機頭壓在膠料上,高周波熔接過程才可產生,此外,不同大小的熔接面積或圖案,需要配合不同的高周波模具。

為什麼高周波熔接勝於熱壓熔接?

高周波塑膠(塑膠)熔接(焊接)與熱壓塑膠(塑膠)熔接(焊接)的最大分別在於高周波塑膠(塑膠)熔接(焊接)是透過高頻使膠料自身發熱,不易因外在熱能而損壞膠料表面的光滑,且熔接時間較短,可提高生產量。